关于鼓励和吸引基层产业工人和劳务服务人员入淄留淄,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口支撑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15610
建议人: 贾雷声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1-06-0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雷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和吸引基层产业工人和劳务服务人员入淄留淄,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口支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职工医保覆盖就业人口,居民医保覆盖除职工医保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截至2020年底,参保总计432.88万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在稳步提高筹资和待遇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间统筹协调工作。统筹安排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保险等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巩固待遇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各项工作推进顺利。

    一、落实基本医保参保政策

    高层次人才、基层产业工人、劳务服务人员等各类人群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不存在政策障碍。我市医保参保工作坚持全面覆盖,补齐短板,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和依法参保要求,着眼保基本、全覆盖,有针对性加强重点人群特别是困难人群参保缴费服务,改进参保薄弱环节服务;坚持分类完善,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生、缴费中断人员等参保对象,根据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分类制定针对性政策,保障合理待遇;坚持优化服务,保障待遇,持续加强参保政策宣传,提升参保缴费服务便利化水平,保障参保人依法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待遇,增强群众获得感。

其中,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形成稳定劳动关系的,应按照规定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其他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也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个人缴费的基础上享受财政补助。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规定年限的(含视同缴费年限),即男满30年、女满25年以上,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二、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保合并实施

    生育保险对维护职工生育保障权益、促进男女公平就业、均衡用人单位负担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生育保险服务于人口、经济和社会等改革发展大局,平稳应对了全面二孩政策给基金运行带来的压力,当前我市生育保险总体稳定运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国办发〔2019〕1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27号)精神,我市制定发布《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发〔2019〕12号),全面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确保制度可持续。目前,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三、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

    我市职工医保自2000年制度建立起实施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个人账户是职工医保基金的一部分,主要用于保障门诊小病和经统筹基金报销后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统账结合模式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劳保公费医疗制度向社会保险制度平稳过渡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上级部门任务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完善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机制的政策思路,拟从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优化基金统账结构、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健全医疗保险对门诊医疗服务和费用的监管等方面,推进相关改革,加强制度可持续性,更好维护包括高层次人才、基层产业工人、劳务服务人员在内的广大参保人权益。

    四、应对医保参保新形式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后,医保参保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主要体现在:一是人口流动和就业形态多样化对参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人口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频繁流动,新就业形态不断增加,参保工作必须适应经济就业发展新变化,为重点人群、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二是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参保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提高参保质量,进一步规范基础信息采集、提高信息质量、统一校验规则,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参保,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医保信息化建设为加强和改进参保工作创造了条件。随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以及医保电子凭证的广泛推广,可以为更加精准制定政策、精细化提供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制度,扩大医保参保覆盖范围,将各类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让参保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9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联系人:王雷,联系电话:3181722)

(主动公开)

政府大力发展淄博市优势产业和基础产业,树立“人就是财富之源”人口观念,制定相关政策,不拘一格、敞开怀抱广泛吸引基层产业工人和劳务服务人员入淄、留淄政策,扩大人口储蓄、投资和消费的量基和规模,增强城市创富能力,为我市经济发展、城市繁荣提供人口支撑,为地区发展积累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