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147B/2024-543091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05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淄博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各项工作部署,聚焦医保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工作举措,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额医疗费补助、大病保险、公务员补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一是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做好与省门诊慢特病规定的衔接,出台规范统一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政策,居民住院、门诊慢特病报销比例提高60%以上;全面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居民两病用药专项保障报销比例60%提高70%;出台医保支持优化生育政策措施,职工住院分娩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100%,居民生育分娩医疗费报销不低于3000元。二是认真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全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方案,建立医疗救助工作责任机制,制定我市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细则,统一待遇落实程序,确保困难人员医疗救助待遇落实。2023,医疗救助累计支付7800余万元。三是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重度失能、失智人员纳入护理保险范围。

  (二)积极推进医药服务管理。持续完善医保目录、协议、结算管理,不断增强医保对医药服务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一是全面推进国家药品目录落地。2023年,新增74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国家谈判药个人自负比例降低到15%以下,408种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包含2022版药品目录的363种谈判药品和竞价药品,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两种渠道购买,发生的医疗费用直接联网结算。二是规范提升医药协议管理。制定《关于规范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的通知》,完成定点机构协议的修订及签订工作,进一步优化备案管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三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组建DIP业务骨干团队,推荐15名省级专家库专家,认真做好DIP交叉验收和评估工作对首批4家中医医疗机构日间诊疗结算试点进行评估,新增5家中医医疗机构纳入日间诊疗结算管理,试点医疗机构覆盖全市各区县。

  (三)持续深化医药集采和价格改革。充分发挥医药集采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一是常态化做好集采接续采购。落地执行国家和省际联盟511种药品、26类医用耗材的中选结果,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完成43种国家集采药品的接续采购,续采价格平均降幅达36.6%二是持续推进集采改革落地。深入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国家集采药品供应渠道和药品种类,满足群众就近购买实惠集采药品需求。20237承办全省集采药品进基层现场会截止目前,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销售渠道覆盖660家药店、1983家村卫生室、6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三是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出台我市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共调整41印发我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种植牙集采落地政策,调整单颗牙常规种植费用由原来的平均1万元降至5000元。

  (四)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一是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30家定点医疗机构低频中频脉冲治疗44家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超标准收费1821家定点零售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结算医药费用问题违规向死亡人员支付医保待遇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共追回医保基金208.93万元。二是组织开展各项重点检查。组织229家定点医药机构对照《定点医疗机构常见违法违规行为清单》进行自查自纠,143家定点医疗机构主动退回违规费用400余万元。20238月,对40家医疗机构开展交叉检查202310月,对潍坊市2家医疗机构、1家医保经办机构开展飞行检查,共发现违规纳入医保统筹1202.63万元,全面完成国家局反馈虚假住院线索核查。三是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推动154家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728家定点药店完成事前事中智能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制定《淄博市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信用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推进医保信用评价管理子系统应用,形成医药机构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四是推进基金稽核工作。开展缴费基数及长期护理保险稽核,完成缴费基数稽核72家次、补缴医保基金226万元,完成长护稽核118家、拒付追回医保基金20万元。2023年,累计暂停、解除医保协议55家次,追回、退回医保基金2502.95元,行政处罚509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0。    (五)聚力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不断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是认真做好各类经办服务。推行省内医保关系转移医保退休待遇审核免申即享模式实现退役军人参保登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积极推行医保服务电话办、就近办,群众通过拨打全市统一服务电话“3120000”咨询办理业务已达25余万笔二是创新推进医保信用支付20238月,创新推出“银行垫付、无感支付、离线结算”惠民就医服务,通过信用手段解决群众就医不便捷问题。目前,我市已有29家医疗机构上线,签约授信近20万人,授信总额超20亿元,住院和门诊累计结算超6300人次,授信率、开通率及结算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有关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是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服务,生育医疗费实现联网即时报销,生育津贴静默认证免申发放;推进异地就医电子发票费用线上受理,实现异地及急诊手工报销零跑腿;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目前,我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423.22万人,激活率100%4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实现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