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信访受理渠道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2181082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90号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90号  
    传真电话: 0533-3178027  
    邮政编码: 255000
    E-mail: zbsylbzjzhk@zb.shandong.cn
  2. 法定职责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医保局贯彻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职能转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组织推进本系统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保筹资和报销调整机制,推行复合式付费方式,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组织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并按国家、省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设置,落实相关规定要求

    5、组织实施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等政策,按国家、省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设置落实相关规定要求,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本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领导分工
    • 姓名:陆汉明
    •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 分工:主持市医疗保障局全面工作,全面负责市医保局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经办服务、改革创新等工作。 分管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 简历:陆汉明,男,汉族,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
    • 姓名:孟庆木
    • 职务:二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陆汉明同志分管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 简历:孟庆木,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
    • 姓名:刘永辉
    • 职务: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陆汉明同志负责组织人事、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价格监测、机关党委、工作考核、行风建设、信访维稳、文明单位创建、工青妇等工作。 分管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机关党委;联系临淄、桓台分局;完成局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 简历:刘永辉,男,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央党校大学
    • 姓名:宋玲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待遇保障、法制建设、规划财务、信息化等工作。 分管待遇保障科、规划财务科;联系张店、经开区分局;完成局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 简历:宋玲,女,汉族,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
    • 姓名:程树新
    • 职务: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 分工:负责基金监管、基金安全防控、基金稽核、信用评价等工作。 分管基金监督管理科、市医药价格监测和基金稽核中心;联系淄川、周村分局;完成局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 简历:程树新,男,汉族,1973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央党校大学
    • 姓名:郝旗峰
    • 职务: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
    • 分工:主持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全面负责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改革创新、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 联系博山、沂源分局及文昌湖区医保工作;完成局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 简历:郝旗峰,男,汉族,1969年11月生,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
    • 姓名:肖明亮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协助陆汉明同志负责改革创新等工作;负责机关行政、信息宣传、安全生产、医药服务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 分管综合科、医药服务管理科;联系高青、高新区分局;完成局长安排的其他工作。
    • 简历:肖明亮,男,汉族,1975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
  4. 内设机构
    名称:综合科
    负责人:
    王雷
    电话:
    0533-2181082
    职责: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应急、值班、安全、考核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建议提案办理、机关综合性文稿等有关工作。负责对外合作交流。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指导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规划。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名称:待遇保障科
    负责人:
    乔见
    电话:
    0533-2188283
    职责:
    拟订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和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组织医疗救助,承办中央和省市财政相关补助资金的分配和监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各地医疗救助政策和救助资金的落实。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组织起草医疗保障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标准,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名称:医药服务管理科
    负责人:
    刘飞
    电话:
    0533-2188650
    职责:
    组织实施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并按国家、省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设置,落实相关规定要求。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
    名称: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
    负责人:
    邓天福
    电话:
    0533-2188253
    职责:
    组织实施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等政策,按国家、省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设置,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拟订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配送以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名称:基金监督管理科
    负责人:
    张卿文
    电话:
    0533-2188293
    职责:
    组织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开展内部审计,规范医保经办业务。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名称:机关党委
    负责人:
    徐淑歌
    电话:
    0533-2188295
    职责:
    负责局系统的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名称:规划财务科
    负责人:
    张春晖
    电话:
    0533-2188573
    职责:
    组织拟定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规划。负责医疗保障基金收支情况分析,负责医疗保障数据统计分析、统计报表等。负责编报本部门年度预决算,负责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绩效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工作福利待遇发放。负责编制全市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建议草案。拟定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信息化建设。
  5. 直属单位
    名称: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联通路290号
    联系方式:0533-3173168
    职责:
    承担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社会保险的权益记录、待遇支付、基金管理等经办业务;承担市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报核定等工作; 承担市级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承担医保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工作;指导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等经办业务;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相关职责;完成市医保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 淄博市医药价格监测和医保基金稽核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联通路290号
    联系方式:0533-3160851
    职责:
    维护医药价格与医保基金领域秩序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6. 信访受理渠道
    接访地点:市医疗保障局3楼319接待室
    投诉电话:0533-2181082
    通讯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90号
    网络信访渠道: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
    信访事项查询方式: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