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提高淄博市本土药企产品集采中标率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138
建议人: 高峰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3-06-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高峰委员:

您提出的《政企结合,持续提高淄博市本土药企产品集采中标率》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取得药品耗材招采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2021年,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从明确覆盖范围、完善采购规则、强化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具体举措。2022年,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提出,招采工作要提速扩面 持续增效。力争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联盟采购,实现平均每个省份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个以上。进一步扩大老百姓用药就医的受益面。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近年来,先后深入企业50多次,对瑞阳制药、乔牌、新华安得等医药生产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在产品销售、集采中选及其它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如,走访中了解到山东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青)生产的药品存在销售困难,20225月,促成淄博宏仁堂医药有限公司与山东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药品销售协议,药店拓宽了产品种类,扩大了服务市场,公司实现增产增收,共建双赢发展。

二、举办医药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召开助力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产品供需见面会、学习交流会等,向企业宣传国家集采政策,通过专家讲课、经验介绍、产品推介、参观学习等方式,邀请本市6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130多家医疗机构参加,加强对接、深入交流、紧密联动,共同推动全市医保、医疗、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办公室优势,提升本市企业中选率

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办公室设在淄博市,负责国家集采药品协议期满山东接续采购工作,2022年,开展国家组织协议期满43个药品接续采购工作,我市新华制药、瑞阳制药3个药品中选,初步估算年销售在1.5亿,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打造医保赋能产业新典范。既发挥好红娘作用,积极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推进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为企业拓宽产品渠道,促进企业长足发展,又要利用医保部门职能优势,做好企业招投标政策培训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各省、地市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积极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拖欠医药企业货款行动,充分保障了企业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3625        

 

联系单位:市医疗保障局,联系人:陈志浩,联系电话:16653310793

此件主动公开

1.政府相关部门优化顶层设计,倾斜相关政策,从税收、贷款优惠等方面刺激本土药企参与药品集中采购,对本土企业集采中标产品施行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优先使用的策略,激发企业参与集采的迫切度。 2.本土药企发挥自身优势,学会顺势而为,提高企业知名度。例如,当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急剧增多,新华制药的复方甘草片可用作缓解阳性患者咳嗽、咽痛症状,但直至现在各指南和媒体都没有将其列入推荐药品目录,患者和医师对其作用也是知之甚少,以致现在成为边缘药物,与之相反的是连花清瘟胶囊现在一盒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