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广“齐惠保”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完善我市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095
建议人: 沈谊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1-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沈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广齐惠保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完善我市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构建淄博市多层次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常态化解决“因病致贫、大病致贫”问题2020年9月25日,由淄博市医保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腾讯微保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在山东省首家推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常态化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目前“淄博齐惠保”运行情况

从目前的运行效果看,“淄博齐惠保”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补齐贫困人员就医看病短板、守牢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投保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自上线以来,其以价格亲民、服务便民、保障惠民等特点,备受淄博市民青睐。“淄博齐惠保”全市投保人数达121.6万人参保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二)具有较高的保障水平和完善的理赔机制截至2021年4月30日,已经理赔2458笔,总赔付金额3100万元。“淄博齐惠保”较高的保障水平和较广的理赔范围,为众多家庭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极大减轻淄博参保人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二、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接到沈谊委员的提案后,市医保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齐惠保”提案内容认真分析,制定总体工作推进时间表为尽快落实“齐惠保”提案,2021年3月10日下午,市医保局召集10家承保商业保险公司参加“齐惠保”座谈会,对“齐惠保”加大宣传、产品优化等方面内容进行讨论,并对下一步落实提案建议进行工作部署。2021年5月14日上午,我局邀请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和多家承保公司就“齐惠保”改进提升方案进行研讨。

    同时,我局先后在3月25日和5月14日,邀请沈谊委员到我局沟通“齐惠保”的产品方案和运行模式,并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答复。

三、政协提案落实情况

为尽快实现沈谊委员提出的建议目标,并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参保人对“齐惠保”更高的要求,我们从3月份开始对产品方案等问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局通过数据测算、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初步制定出“齐惠保”今年的产品方向和运行方案,并根据近几年的就医数据,对新的产品方案进行测算,目前,各保司已初步制定了“齐惠保”升级方案。我们也对各保司的方案进行了整理汇总,并初步进行了沟通,对方案在测试基础上进行适度调整。

近期,我们将按照政协提案的建议和市政府要求,继续指导“淄博齐惠保”的接续工作,不断丰富保障梯次,进一步提高保障待遇水平 ,打造更有温度的品牌。

(一)进行多方式全方位不间断宣传。整合医保部门、腾讯

平台和保险公司的多方力量,提前布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网络、保险从业人员口头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不间断宣传,提高产品知晓率,通过产品方案的升级,推出更加符合群众需要的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产品,使市民从之前被动参保转为主动加入,吸引广大群众主动参保。

(二)优化产品方案,建立“齐惠保”梯次保障体系。一是

学习上海、绍兴等城市的成功经验,细化产品方案,将高额自费药品、诊疗项目、高值耗材进行细化,并在产品方案中分档,形成淄博特色。二是根据实际理赔数据,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优化产品方案,在投保金额和赔付标准上拉开档次,将参保人诉求较大的既往症纳入保障范围,实现“淄博齐惠保”品牌下“梯次保障”。三是不断提高大病保障力度,加大对重大疾病及特殊治疗的保障,并针对特殊人群出台专门的保障措施。四是探索产品自动升级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实现产品方案常态化优化,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形成一款长期运行、值得信赖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障,与我市基本医保紧密衔接,形成品牌,实现我市医疗保障全覆盖。

(三)完善运行方式,拓展投保渠道。继续拓展投保渠道,

实现个人账户为本人及家属购买。在线上投保的基础上,增加承保公司服务大厅现场购买方式,不断提高投保率,增加“齐惠保”投保便捷度。

    下一步,“淄博齐惠保”不断创新,立足满足淄博市民的医疗保障需求,使“淄博齐惠保”成为一款全国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中最具代表性的“淄博模式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24日    

 

(联系单位: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联系人:仇法新,联系电话:3173258

一、进一步加大以“齐惠保”为代表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宣传力度。将“江北看山东,山东看淄博”的“淄博齐惠保”成功可靠的范本,作为”山东样板“乃至”全国样板“的典型案例来进行大力宣传推广。 二、进一步完善“齐惠保”惠民医疗产品内容和服务,构建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齐惠保”虽然在住院医疗报销范围上比较广,投保门槛低、要求比较宽松、高额特药方面也有所保障(16种特药保障,适用于15种重疾),但也存在着理赔门槛较高、约定既往症不赔等不足之处。比如,可以在降低理赔门槛及约定既往症不赔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调整,做到切实有效的减轻百的姓医疗负担,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三、利用好税收政策,进一步扩大“齐惠保”的推广范围,将“齐惠保”的推广面扩大到我市各企事业单位。比如,以“齐惠保”作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可以作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范围(财税[2009]27号文),来提高企事业单位为职工购买的意识,让更多的市民可以享受“齐惠保”带来的惠民政策。 四、进一步简化“齐惠保”投保程序和方式。目前,“齐惠保”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进行投保,但很多老年人无法实现自己操作完成投保,这给老年人投保带来了很多不便。比如,可以依托社区服务站(大厅)、农村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投保代缴收费地点,为更多的老年人和市民提供投保的便利,更好的提高广大人民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