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099
建议人: 国先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1-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国先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构建淄博市多层次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常态化解决“因病致贫、大病致贫”问题,2020年9月25日,由淄博市医保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腾讯微保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在山东省首家推出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常态化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目前“淄博齐惠保”运行情况

从目前的运行效果看,“淄博齐惠保”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补齐贫困人员就医看病短板、守牢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投保人数位居全国前列。自上线以来,其以价格亲民、服务便民、保障惠民等特点,备受淄博市民青睐。“淄博齐惠保”全市投保人数达121.6万人,参保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二)具有较高的保障水平和完善的理赔机制。截至2021年4月30日,已经理赔2458笔,总赔付金额3100万元。“淄博齐惠保”较高的保障水平和较广的理赔范围,为众多家庭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极大减轻淄博参保人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二、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接到国先建委员的提案后,市医保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齐惠保”提案内容认真分析,制定总体工作推进时间表。为尽快落实“齐惠保”提案,2021年3月10日下午,市医保局召集10家承保商业保险公司参加“齐惠保”座谈会,对“齐惠保”加大宣传、产品优化等方面内容进行讨论,并对下一步落实提案建议进行工作部署。2021年5月14日上午,我局邀请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和多家承保公司就“齐惠保”改进提升方案进行研讨。

同时,我局先后在3月25日和5月14日,邀请国先建委员到我局沟通“齐惠保”的产品方案和运行模式,并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答复。

三、政协提案落实情况

为尽快实现国先建委员提出的建议目标,并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参保人对“齐惠保”更高的要求,我们从3月份开始对产品方案等问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我局通过数据测算、调查研究、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初步制定出“齐惠保”今年的产品方向和运行方案,并根据近几年的就医数据,对新的产品方案进行测算,目前,各保司已初步制定了“齐惠保”升级方案。我们也对各保司的方案进行了整理汇总,并初步进行了沟通,对方案在测试基础上进行适度调整。

近期,我们将按照政协提案的建议和市政府要求,继续指导“淄博齐惠保”的接续工作,不断丰富保障梯次,进一步提高保障待遇水平 ,打造更有温度的品牌。

(一)优化产品方案,建立“既往史”患者保障体系。一是根据实际理赔数据,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优化产品方案,在投保金额和赔付标准上拉开档次,将参保人诉求较大的既往症纳入保障范围,实现“淄博齐惠保”品牌下“梯次保障”。二是探索产品自动升级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实现产品方案常态化优化,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形成一款长期运行、值得信赖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障,与我市基本医保紧密衔接,形成品牌,实现我市医疗保障全覆盖。

(二)加大对重大疾病保障力度。一是学习上海、绍兴等城市的成功经验,细化产品方案,将高额自费药品、诊疗项目、高值耗材进行细化,并在产品方案中分档,形成淄博特色。二是不断提高大病保障力度,加大对重大疾病及特殊治疗的保障,并针对特殊人群出台专门的保障措施。

(三)继续出台贫困人口优惠政策。2020年,针对淄博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齐惠保”推出每人每年10元保费可享受同等保障的优惠政策,其保费也大都由当地政府予以代缴。今年,我们将针对此部分人员,继续推出降低保费即可享受同等保障的优惠政策。

下一步,“淄博齐惠保”不断创新,立足满足淄博市民的医疗保障需求,使“淄博齐惠保”成为一款全国补充商业医疗保险中最具代表性的“淄博模式”。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5月24日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单位: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联系人:仇法新,联系电话:3173258)

此件主动公开)

一、针对患有既往症的基本医保参保群体 既往症群体无法参与齐惠保报销,医疗费用支出只能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进行报销。针对这一群体设计定额报销型保障产品,每年按固定比例报销当年医疗费用支出,可进一步扩大“淄博齐惠保”参保覆盖群体。 二、针对无既往症的基本医保参保群体 无既往症相对健康的群体,设计普惠型重大疾病保障产品,对参保后罹患重大疾病的人员,无论医疗费用实际支出多少,均按照固定金额给付保障金。可减轻市民对重大疾病费用支出恐惧心理,缓解市民医疗费用筹集压力,增加了作为淄博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针对困难需救助群体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发生重特疾病,不区分是否有基本医保,在政府进行医疗救助后,由保险公司再赔付固定金额。可缓解政府医疗救助基金压力,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提高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