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一个中心服务一座城市、一个站点服务多个社区”的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6070
建议人: 张梅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2-06-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张梅等代表:

提出的关于打造“一个中心服务一座城市、一个站点服务多个社区”的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自20181月起正式启动,实施4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失能、失智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目前我市已有6610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累计支付7852万元,定点护理机构数量达到163家。

我市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过程中,一直都积极培育和引导居家护理服务市场发展。一方面,我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均可申请成为居家定点护理机构。另一方面,我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实施<淄博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具备护理服务资质的护理服务机构纳入到定点护理机构申请范围,今年出台的《关于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协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试行)》,明确了居家定点护理机构申请条件,符合要求的企业等可申请成为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居家定点护理机构。

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2624

 

(联系单位: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人:焦萍萍  联系电话:2188283

(此件主动公开)

1.推广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五七”模式。“五七”模式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老年人“五有”目标,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基本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实现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2.建议政府帮助轻资产居家服务企业贷款运营发展。3.建议居家服务的企业能够得到长护险。4.居家服务企业能够得到居家床位照护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