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医疗改革力度,进一步解决看病难买药难等问题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4046
建议人: 马鸿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04-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鸿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医疗改革力度,进一步解决看病难买药难等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药占比”问题

按照部门职责,具体的“药占比”管理和考核职能在卫生健康部门。

为避免抗癌谈判药品因“药占比”原因在医院落地难,国家、省文件都对此有明确规定,这些药品不占医院“药占比。2016年出台的《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人社发〔2016〕50号)文件指出:2017年暂将未列入我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部分抗肿瘤分子靶向类药品或治疗其他疾病的特效药品纳入职工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范围……上述药品不纳入对医疗机构药占比考核范围。2018年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执行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地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根据职责对谈判药品执行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指导和调度,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的供应与合理用药需求。2018年《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字〔2018〕357号)明确提出:对经国家和省谈判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不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考核,实行单独核算。因谈判药品纳入目录等政策原因导致医疗机构2018年实际发生费用超出医保基金总额控制指标的,年底清算时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在制定下一年度医保基金总额控制指标时综合考虑谈判药品合理使用因素。

二、关于提高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待遇问题

近几年,特别是各级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把提高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等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待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常抓不懈。一是落实国家、省抗癌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减轻患者负担。去年年底我省首次开展了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采取竞争报价、带量谈判和直接挂网等方式进行分类采购,取得明显降价效果。同时,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和瑞戈非尼等14种肿瘤特效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二是积极解决特殊群体的医保需求问题。制定出台了医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提出11项医保扶贫举措。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外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三类人员纳入医保扶贫范围,加大救助力度。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苯丙酮尿酸症、唇腭裂儿童救治等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

2019年,我市将在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提高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待遇。一是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重大疾病防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大病保险运行机制,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标准。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负担。二是加强慢性病防治。在已经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全省统一门诊慢性病病种和认定标准,实现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结算。三是加强罕见病救治。全面开展罕见病普查,总结苯丙酮尿酸症救治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防治罕见病的医保政策措施,尽力减轻罕见病患者家庭负担。四是加强儿童病救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脑瘫、自闭症儿童必需的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适当提高住院费医保报销比例,保障广大儿童健康茁壮成长。五是加强重度精神病患者救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针对疾病与临床诊疗特点, 取消重度精神病患者门诊起付线,提高医保门诊和住院定额标准,保障患者用药需求。六是集中力量抓好医保基准扶贫。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托底保障作用,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后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再按不低于70%的比例进行救助。贯彻实施医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继续对贫困人口给予大病保险倾斜政策,起付线6000元保持不变,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取消封顶线。对贫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险特药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从40%提高到60%。七是完善医保药品目录管理。做好国家政策落地执行工作,将治疗癌症、罕见病、慢性病和儿童病等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将加快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内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满足广大参保人员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4月19日


关于加大医疗改革力度,进一步解决看病难买药难等问题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力度,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更好落地生效。 (一)、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对医院“药占比”的考核模式和相关考核内容 (二)、对特殊人群,癌症患者、慢性病人等报销比例适当提高; (三)、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修改完善医保有关政策,使大夫能专心致至看病,而不是老担心“药占比”考核问题; (四)、打击医疗药品贿赂,还医院救死扶伤本质,从而减轻群众就医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