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观摩工作会暨博山区首批医保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147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观摩工作会暨博山区首批医保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2
  • 字号:
  • |
  • 打印

12月1日上午,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观摩工作会暨博山区首批医保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淄博岜山万杰医院举行。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辉,博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盖强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观摩工作会和揭牌仪式。

淄博市博山区作为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改革创新医保服务站试点区县之一,按照省、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经办服务“六统一”流程再造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医疗保障服务改革创新实践,下沉医保服务事项,前移医保服务窗口,实现了博山区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基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基层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7家定点医药机构和全区各镇(街道)卫生院联合创建

博山区首批对外开放基层医保服务站,选取了包括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岜山万杰医院、博山区医院、博山区中医院、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源泉中心卫生院(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淄博天和堂景泰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7家定点医药机构和全区各镇(街道)卫生院联合创建,同时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医保服务站)同步运行;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两条支线”为构架,覆盖全区范围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即以博山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为支撑,区级医药机构、镇(街道)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医保便民服务点为两条重要工作支线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加速推进在全区范围内基层医保服务站“扩容”工作,加快拓展医疗保障服务网络覆盖面。

 

服务事项清单

基层医保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涵盖了参保群众迫切需求的服务事项,包括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性病资格签定帮办代办及备案、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参保缴费信息查询、打印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查询、医保政策宣传等7大项18个分项医保服务业务;简化办事流程,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加快实现参保人在“家门口”“楼宇下”即可办理医保业务,原来需要群众多次往返医院和医保窗口才能办理的手续,在医保服务站就能一站办理,有效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人员配备

基层医保服务站原则上配备1至3名具有医保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在管理运行上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安装医保业务平台系统,统一设置医保系统技术操作权限,统一经办人员业务规程培训,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及监督管理,确保整个服务体系保持高效运转,各项经办业务严格按照医保相关政策执行,不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提升体系管理标准化水平,努力实现医保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

 

医保服务站的正式启用是扎实推进行风建设的一项创新实践,是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将医保经办服务的触角最大限度向基层延伸,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对行风建设与经办服务起到了“双促进、双提升”的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全市医保系统将继续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畅通医保服务渠道,真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揭牌仪式后,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淄博岜山万杰医院、博山区中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天和堂景泰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医保服务站、白塔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站、源泉镇中心卫生院医保服务站等首批对外开放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