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淄医保发〔2020〕31号

发布日期:2020-05-18   17:00 浏览次数:

各区县医疗保障分局、卫生健康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新区地方事业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昌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地方事业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贯彻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各项政策,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就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享门诊统筹人头定额

镇卫生院要改进医保经办机构拨付的门诊统筹基金分配方式,不得为村卫生室限定人头定额,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共同使用、合并计算门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医保经办机构对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实行按人头付费办法结算;贫困人口政策规定的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实行按项目据实结算办法。医保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向镇卫生院预拨门诊统筹资金,镇卫生院在每月的20日前,完成上月对村卫生室医保资金的拨付工作。

二、做好医保结算系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融合工作

医保部门要及时维护村卫生室医疗结算系统,加强对村医操作程序的使用培训,逐一排查核实村卫生室使用情况,确保参保人就医购药即时联网报销。卫生健康部门和医保部门积极协作配合,尽快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的技术融合,实现一个网络下两个系统的融合运行,完成即时结算报销,无法融合的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暂时独立运行;在镇卫生院HIS系统全流程就医的基础上,完善与医保结算系统接口功能,5月10日前实现医保结算单据即时打印以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结算报销功能。要积极推进“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与医保电子凭证衔接工作,探索实现一卡(码)通医保结算功能。

三、全面推进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排查

医保部门要积极协调当地镇政府,充分利用帮扶干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家庭签约医生、第一村医等资源,逐户排查患有疾病的贫困人口,符合门诊慢性病申请条件的,5日内组织门诊慢性病鉴定;不符合申请条件的,留存医疗专业人员填写的达不到门诊慢性病条件的病情信息表。门诊慢性病排查要实现无缝隙全覆盖,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享受到门诊慢性病待遇。

四、优化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服务

根据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家庭签约医生要积极引导其选择一家医院和一家镇卫生院作为自己的门诊慢性病签约医疗机构,确保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签约应签尽签。门诊慢性病签约医疗机构由原则上一年可变更一次调整为原则上一月可变更一次。

五、加强贫困人口医疗服务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服务,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住院费用减免”等健康扶贫政策。镇卫生院要做好贫困人口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住院就医登记,分别建立就医登记台账。村卫生室要做好贫困人口门诊购药登记工作。镇卫生院负责行动不便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用药服务,对经村两委公示需要提供送药服务行动不便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人,以身份标识登录医保门诊慢性病结算系统,打印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购药结算单。家庭签约医生或村医负责指导行动不便贫困人口用药,并做好送药和跟踪服务。医保经办机构要维护好行动不便贫困人口身份标识等相关信息,并与镇卫生院直接结算医保费用。

六、动态维护好贫困人口增减信息

医保、扶贫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抓牢数据信息传递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传递过程要留迹、留痕、无遗漏。接收到扶贫等部门确认的人员变更信息当日,医保经办机构要完成在医保“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予以动态维护,确保人员信息变更后及时享受待遇。

七、强化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各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做好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解释和落实落地。医保部门统一印制医保扶贫政策大白话问答,发放到贫困人口手中,进一步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宣传医保扶贫政策。要按照扶贫部门统一要求,将医保扶贫明白纸、就医医保报销结算单、门诊慢性病认定和排查资料放入扶贫档案中,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医保扶贫政策不了解、享受医保待遇说不清、门诊慢性病认定有遗漏等问题。卫生健康部门要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健康扶贫政策培训,使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项政策,积极宣传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就医等各项医疗保障政策。扶贫部门要发动各级帮扶干部,把贫困户已经享受到的医疗保障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有医疗需求的作为帮扶内容,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淄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