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淄博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淄医保发〔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04-02   14:03 浏览次数:

各区县医疗保障分局,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现将《淄博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18日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淄发〔2016〕19号)要求,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强化法治理念,提高法治能力,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把转变政府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完善医疗保障系统权责清单,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管理权限和职责,确定医疗保障决策事项,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明确决策主体、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强化决策刚性约束。提高决策科学性,防范社会稳定风险。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布、备案制度,加强对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加强对文件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客观分析评价,针对问题作好修改、废止、解释、制定配套制度或改进管理方式。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严格落实《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山东省医疗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办理,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推进有法可依、依法行政。

(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完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严格按照统一经办事项名称、统一经办方式、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申办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要求和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改革目标要求,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完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规则,依法答复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请求。推行执法公开,在本部门网站上及时公布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办好政策法规专栏,公布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进行动态调整。

(八)落实普法责任。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开局工作,细化普法宣传内容,优化普法宣传方式,严格落实《2020年度淄博市医疗保障系统普法责任清单》(见附件),扎扎实实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准确性、针对性,推动学法用法从认识到实践、从理念到制度的全面落实。

(九)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全面深入深刻理解法律法规内涵,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思维,维护法律尊严。创新宣教形式,实行以案释法,推行现场说法,将法律宣传融入行政执法和行政争议处理过程。搞好培训讲座,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总体规划,人人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健全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将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始终贯穿于日常各项医疗保障工作之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措施落地见效。

(二)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经验、新办法,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结合医保问题有针对性地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区县在年内报送普法宣传图片不少于两张,普法信息不少于一条。

(三)总结提高。要结合本区县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完善相关措施,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总结和评估,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基础。市局将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督导,各区县分局12月15日前将总结报告及工作开展的影音像等资料报市局待遇保障科。

 

附件:2020年度淄博市医疗保障系统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2020年度淄博市医疗保障系统普法责任清单

单 位

名 称

普法工作

重点任务

宣传的重点内容

重点普法

对象

完 成

时 限

拟开展的普法活动

医保局

1、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2、健全完善法治大讲堂等制度。

3、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4、组织开展好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普法教育活动。

 

1.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

3.宪法、党内法规;

4.《社会保险法》以及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5.《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市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以及医疗保障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4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法律宣传活动。

7月,组织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培训。

8-11月,开展“法治大讲堂”、“法律六进””等活动。

12月,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全民普法教育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