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医保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4   17:30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4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锡锋带领局机关、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到市中心医院、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翡翠园店就医疗保障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在市中心医院,谢锡锋详细了解医院发热门诊运行情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情况,并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医保部门及时做好医保资金先行垫付工作,并及时跟进疫情情况,追加相关费用,疫情结束后统一单独结算,确保不增加收治医院的垫支压力。

在宏仁堂翡翠园店,谢锡锋仔细询问了定点药店对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药品和医用物资销售和储备情况,要求定点药店要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药品和医用物资组织做好储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异常情况的,及时报告并做好引导就医,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切断病毒传染渠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局党组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出台了“两确保+两纳入+四保障”政策措施,推出了五项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及时预拨医保垫付资金。已分两次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治医院预拨专项资金2600万元,用于疾病专项治疗;提前向收治医院下拨医保周转金39510万元,减轻定点医院垫支压力。

二是扩大医疗保障救治范围。对确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诊疗方案所有治疗项目、药品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不在目录内的,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有支付限制的,取消支付限制,患者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给予支付,全力保障患者治疗需求。

三是畅通医保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取消转诊转院手续,需要市外就医的,及时进行联网,及时得到救治。全面实行先就医后结算,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再行统一结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医疗费用不纳入病种分值结算范围,实行单独结算。

四是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保供稳价工作。将常用医用耗材生产厂家和联系方式下发到各定点医院,对疫情防控使用的药品、医用耗材开辟采购绿色通道,定点医疗机构可网下应急采购,不受网下采购金额比例限制,保障医疗机构临床治疗需要。加强市场上与疫情相关药品、医用口罩等医用耗材的价格监测工作,对哄抬物价的行为,及时与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五是推出医保服务“不见面”服务模式。开通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延后办等方式和途径,公布咨询电话,解决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对门诊慢性病患者一次性购药量由15天延长到3个月,尽量减少办事群众聚集,严防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