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召开“十三五”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25   19:25 浏览次数:

1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辉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三五”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体系,提高保障水平,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招采改革,增强服务能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具体如下: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实现人群全覆盖。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二是医疗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群众就医更有保障。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十二五”末的人均380元,提高至“十三五”末的550元。职工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由“十二五”末的42万元提高到“十三五”末的50万元。三是加大医保政策倾斜力度,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降低。贫困人口100%纳入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五重保障”一站式结算。四是推出全省首款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构建了常态化解决“因病致贫、大病致贫”工作机制。到投保截止日,投保人数超过121万人,参保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五是实施医保基金使用综合治理,医保基金更加安全。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对医保违规行为治理,加强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基金监管制度,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进一步确立。六是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服务定价更加科学。加大对基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全市93家一级医院1289项收费价格进行了调整,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七是牵头实施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成立全国最大的市级招采联盟,两次牵头全省七市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七市年节约医疗费用7.03亿元,其中我市减少医疗费用支出1.1亿元。八是推进经办服务规范化建设,医保服务更加便民。出台“便民利民”20项改革措施,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0%以上,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压缩50%以上,申办材料精简幅度达60%以上。积极推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到181万人。九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医保管理更加高效。全省首家推行市级统筹、垂直管理模式,进一步做实做强市级统筹制度,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巩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机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