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9   10:18 浏览次数:

市政府:

2019年,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求为主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法治建设方向的指南,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融入医疗保障业务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讨,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一)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我局全面梳理了市区县两级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对应的责任事项,编制了《淄博市医疗保障系统权责清单》,并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最终确定权力事项30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2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

(二)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一是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和报备程序。对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材料,我局机关法制机构初审的基础上,再按照送审程序提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建立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机构,研究和处理复议案件、涉诉案件,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开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山东省医疗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明确了责任,并督促落实。对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处罚流程等执法信息进行梳理规范,统一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处罚决定书示范文本。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定期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当前我局干部执法证持证率为94%。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加大医疗保障智能监控系统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四)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加大医保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医保执法检查,推行医疗保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面开展专项治理,“风暴行动”、“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等专项行动成果显著。截至12月底,实现对4941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的全覆盖,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17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29家。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征求意见不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提交办公会讨论,未经办公会集体审议通过不得发布实施的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今年出台规范性文件8件,并已在市法制办备案。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组织人员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审查本单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3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件,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2件

三、高效落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效果显著

为维护宪法权威,培育全民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社会规范建设,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我局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宣传活动。4月1日,我局与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同步举行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宣传材料13000余份,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在人群密集区域散发海报折页、在市民活动广场播放动漫宣传短片,利用主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高医保政策的公众知晓度,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8月,联合龙泰苑社区居委会,开展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30余件,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作为此次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多项工作刚刚起步,面临着工作基础差、法制保障弱、监管手段少等诸多挑战。

(一)普遍存在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从人员构成看,区县基层稽核力量薄弱,缺少医疗、财务、信息专业人员,没有配备适应监管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从设备、车辆配备上看,全市没有专门的执法车辆,个别区县没有配备必要的执法记录设备。

(二)垂直管理改革尚不到位。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垂直管理后,全市基金监管力量尚未全面凝聚到一起,形成统一、强大的执法团队,需要进一步进行统筹谋划、流程再造和机构优化。

三)部门协作联动执法机制有待健全。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等联动机制,还需进一步与垂直管理下的医疗保障执法机制相适应。

五、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我局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医保法治建设的实现路径,在依法治国的总方略下,把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与市情结合起来,努力践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积极构建医保法治建设规则体系,进一步筑牢法治建设基础,让改革和法治携手并进,助力医保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措施

1.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途径,广泛宣传解读医疗保障热点政策法规,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全面落地。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原则、程序、动态管理等相关规定,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行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4.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今后,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淄博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服务改革发展和民生导向这两个重心,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要求,推进新时代医保改革发展,为淄博人民带来更多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淄博而努力奋斗!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1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