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 虚心纳谏 聚集更广智慧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9   10:30 浏览次数:

为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决策咨询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透明度,推进淄博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18日,淄博市医保工作监督员、医保专家聘请仪式暨医保政策讲座在齐盛宾馆召开。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谢锡锋,市纪委驻市医保局纪检组组长陈思海、市医保局副局长孟庆木、市医保中心主任郝旗峰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医保局副局长卢艳丽主持。

会上,出席领导向受聘的市首届医保工作监督员、医保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山东省医疗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张庆国,上海健康医学院兼职教授邵晓军3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山东省医保政策分析、基金监管体系构建、DRGs付费方式改革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谢锡锋在致辞中说,医疗保障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事关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他衷心希望医保工作监督员深入到药店、医疗机构中去,对部分定点药店使用医保卡消费生活用品、保健品等行为,部分医疗机构降低住院标准、虚增费用、串换收费项目等问题及时监督举报。希望监督员广泛宣传医疗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守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激发公众参与医保建设的热情。

他指出,推动医保事业改革发展,不仅需要依靠医疗保障部门自身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外脑”作用,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和狠抓落实的有效性、针对性。建立淄博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专家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推动淄博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各位专家为淄博医保事业发展把脉开方,当好淄博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观察员”,针对淄博医疗保障领域中的问题、短板弱项、弊病,提出专业化的真知灼见。当好淄博医保事业高水平发展的“推介者”,及时反映医保运行情况,参与到医保政策制定、医保制度设计中去,帮助加强宣传推介我市医保好的政策和做法。

据悉,2019年我市医保参保人数达到430万人,参保覆盖面达到97%。年内,实现4783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暂停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3人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17家,解除终止医保服务协议40家,全年共拒付追回医保基金2900余万元,打击欺诈骗保的震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市医保资金安全可控。

此次聘请的38名医保工作监督员,由社会各行各业中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医保事业发展、热心社会监督工作、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较强公信力的人士组成,聘期2年。市医保局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吸纳了部分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等专业人士,聘请66名医保专家组建成专家库,在更广领域集聚高端人才,为淄博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医保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